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郭小柯:一面“旗帜”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路上飘扬
时间:2020-03-05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关于抽调市直单位干部下沉一线抗击疫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决定成立一支抗疫一线“突击队”我作为政治部宣教科一名老同志,积极自愿报名参加,最终经院党组研究决定选派5名干警参加“突击队”奔赴一线开展工作,我成为其中之一如今,抗疫到了最紧要关头,我作为一名24年军龄的退役老兵,一声令下,奔赴一线,绝不退缩。作为一名拥有29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一声令下,必定冲在最前线。协助好企业复工复产,面对这样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深知复工复产是在防控疫情到位的基础上开展的工作,如果做不好复工复产下的防控疫情工作,就一切归零前功尽弃,所以我下定决心,做好每一个细节一定要完成好这个任务,一定要打下这场难赢的战役。

 

初入企业 深入调研找问题

根据市委文件通知精神,组织安排万柏林区复工复产第五突击队,2187点左右接到万柏林区工信局同志电话,通知我第二天到山西文博印业有限公司报到。协助山西文博印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这是个什么样的企业呢?去企业之前的那一个晚上我就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这个企业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协助他们。当晚了解到山西文博印业有限公司1998年成立,至今有20多年的历史,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出版物以及其他印刷品的印刷,除此之外还包括装潢该公司现有职工145名,生产一线工人115名,综合人员30名。    

我能为企业做些什么呢?那个晚上脑子里一直想着这个问题。带着这个问题,一连串的问题涌上心头,目前该公司防控情况如何?员工到岗有多少?还有多少缺岗?他们现在在何处?省内还是省外?有没有防控重点区的员工?219日早上8点多,我带着这么多问题走进山西文博印业有限公司。

刚到企业,我就见了他们公司的总经理,全面了解公司目前疫情防控情况和有关复工复产的计划。我说,复工复产是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疫情防控还是当前重中之重。如果做不好复工复产下的疫情防控工作,过去所做过的努力将全部归零前功尽弃。

据了解,公司在之前对员工的身体状况进行了三次排查工作。第一次于2020130日通过微信金山软件表格转发填写人员流动情况(其中未离并(在太原)的有59个,离并又返并的有5人,离并未返在本省外地的有35人);第二次于202029日再次摸排(其中未离并(在太原)的有41个,离并又返并的有19人,离并未返在本省外地的有24人);第三次各部门负责人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摸排。对离并返并后员工进行了自行隔离14天后方可上岗,并对未来人员进行了登记。目前,计划70人复工复产。

我建议一定要做好人员的分类管理,做到一人一档管理,尤其是对外地返并的工人要专人一对一点对点负责,他们采纳了我的意见。

219公司召开复工前会议,决定221日复工我参加了会议,和大家一起了制定了复工方案及相关规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上,我提出要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人员流动,围绕印刷生产经营主线,统筹协调安排,坚决做到安全精准复工。

来到企业后,我沉下心来,俯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研究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工作落到实处,就要做到点对点。做到精准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融入企业 多方协调解难题

在对企业基本情况掌握后,我开始融入到企业中,与企业员工一起,共谋疫情防控,共谋复工复产,我把自己当成了企业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身在企业,我的优势是能够“跳出企业看企业”,我的劣势是对企业的生产不熟悉。在我的心里,复工复产的路上,防控疫情依然是重中之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所以我提出,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就做好了复工复产工作。于是,我利用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不足,我从整体把控全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公司领导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换句话说就是我做好“外围”的工作,让他们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具体工作中,我详细了解了返岗人员数量来源及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生产计划、防聚集性措施、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并且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全面把好企业职工到企上岗头道关。

我同公司员工一起对复产员工情况进行了摸底,所有员工身体健康,可正常上班人数115人,在太原87人,还有28人在本省地市。公司决定2月21日复工复产,初次复工人数为70人。

确定了复工时间以及复工人员,接下来最紧要的工作就是统筹消毒与解决防护物资。我同公司员工一起购买84消毒液50公斤喷洒壶和测温仪若干,并协调相关部门购买了一次性防护口罩,缓解了当务之急。复工前做了疫情防控警示标语(7.2米),及疫情防控袖章2个。

随着复工人员的陆续返回,我们安排公司非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负责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详细记录,严格把好“进门关”和“出门关”。每个车间门口放置了含有84消毒液的脚垫,对员工鞋底做消毒工作。为避免交叉感染,公司暂停了指纹考勤打卡制度,改为手工填写考勤制度。同时,调整了员工食堂就餐时间,采取分时间段,分批次领餐,自带餐具,实行分散就餐,杜绝扎堆用餐。工作现场采取分离式,早班以小班次生产,部门采取轮岗上班。复工后对职工健康状况建立了一人一档管理,并签定了个人承诺书。

我在具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落实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好在企业领导在年前就备足了现在的物料,所以暂时不会有问题。下一步,我将帮助企业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工作中,我不断地学习了企业的一些政策,给大家大力宣传省、市、县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以及近年来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确保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推动政策有效落实、落地。把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举措也跟他们讲,他们夸我,“老哥,还是你们眼界宽啊!”

 

 

关注企业 查漏补缺重防控

复工复产之后,人员到位了,工作开展了,接下来,重点是什么?我想重点还应该是疫情防控,然后就是生产和企业运转。

于是,我工作劲头不减,反复地督促企业执行卡口进出制度和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流程,督促各单位负责人要对自己部门的人员要做到了如指掌。认真听取企业有关负责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详细了解企业返岗人员、在岗人员情况,员工的生活生产情况等,督促企业全面抓防控,全力保运行,全心守安全,确保公司的正常运行和稳定发展。

每天中午吃饭,我都会在现场安排大家要有序的进行。看着企业复工进入正常有序,我很欣慰,但是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复工复产重要,防控更重要。于是,我不厌其烦地叮嘱每一位部门负责人,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对自己的人每天的健康情况要了解,要多关心。

在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我也利用做政治工作的优势,为全企业职工做一些心理疏导,告诉大家困难是暂时的,要相信我们的党一定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当前,该企业一方面认真做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也在全员保障抗疫印刷品的生产和保障,全体公司员工都空前的团结,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正团结一心为打赢这场战役做着自己的贡献。

企业的人说,“谢谢你来帮助我们。我们感觉检察官挺神秘的,没有想到现实中你们确是如此亲民。”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归属感特别强,我知道我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代表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所以更加激发起我努力工作的劲头。

如今,该企业逐渐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企业里,看着工人们戴着口罩忙碌地工作,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长什么样,但是透过他们的眼睛看到他们如此的认真,让我认真做事的人看起来真好看,不禁感叹难道自己不是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组织把我这面旗帜派到企业来,就要要发挥党员的作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如同萤火一般,也可以照亮黑暗。我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