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扫黑先锋李晓婷
时间:2019-03-26  作者:  新闻来源: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因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她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活动中,被省检察院给予“个人嘉奖”

 

   作为院扫黑办成员,李晓婷不怕苦、不怕累,主动担当起全院扫黑除恶工作日常事务。具体有哪些呢: 

 

  ①台账的整理工作 

  

  她根据上级要求,根据本院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全面参与台账建立、台账规范、收集整理以及台账装订归档等工作。工作期间,她手写并整理台账8万余字;同时,按照保密要求, 绝对履行保密任务。

  

  ②上传下达工作 

  按时上报扫黑除恶工作进展及宣传、履职统计报表;移交本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的可能存在涉黑涉恶线索12件,并及时跟踪移交线索处理情况; 

 

  ③会务工作 

  协助召开本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15次,专题学习6次。

 

  扫黑除恶为了人民,也离不开人民。黑恶势力站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直接危害人 民群众合法权益,只有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受到不法侵害时敢于发声,积极的与黑恶势力作斗争,才能从根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为此,我院积极发动宣传,营造扫黑除恶的社会氛围,动员辖区内群众积极参与到此项斗争中去。李晓婷同志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安排部署,积极深入王家峰、郝庄社区等地宣传7次,通过微信群“一日学”等,向群众讲解黑恶勢力相关知识,通过宣传,群众不仅明白什么是黑恶勢力,更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李晓婷是一位从检十几年的老干警了,她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检察经验,对她来说,办理案件本该是轻车熟路,但她总是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特别是在目前扫黑除恶的关键时期,我们作为法律监督者,一定要完全吃透政策、法规,正确把握捕诉标准、加大监督力度,既依法打击犯罪,又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努力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

  为此,她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6次,学习中央、省、市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有关工作精神,重点对涉黑涉恶相关罪名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集团、恶势力团伙犯罪的基本形态、犯罪特征、构成要件进行学习,吃透黑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案件审查质量。

  作为员额检察官,奋战在第一线的战斗员,最为重要的就是多办案、办难案、办好案。她面对重担,当仁不让,主动要求承办多起大案要案。

 

  其中,办理了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侦查的张某某等65人涉嫌盗掘古墓葬、倒卖文物、饰隐犯罪所得、窝藏一案(涉恶集团),身为主办检察官的她和其他两名员额检察官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案件,实地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加班加点进行案件审查,结合本院出台的《关于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工作办法》,全面系统地规范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经审查后对65人全部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建议对范某某等8人依法提请审查遽捕,我院均已对范某某等8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该案现已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还办理了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移送审查起诉的张某某等5人涉嫌赌博、寻衅滋事案(涉恶团伙),审查过程中追诉犯罪嫌疑人1人。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