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实施“三大战略”,抓实“十三项工程”,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全省检察长会议吹响新征程“动员号”!
时间:2023-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8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检察工作历史方位,明确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并对各市分院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点评。

会议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全省检察工作。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以“四大活动”为总抓手,以“四看”工作标准为导向,以“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中西部一流”和“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为目标,拼搏进取、奋勇争先,推动检察工作跃升发展,实现了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会议认为,山西检察取得的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最深刻的就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本质的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做实法律监督。最有效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最管用的就是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框架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以“四大活动”为引领,全面实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战略、法律监督现代化战略、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战略“三大战略”,配套抓实“十三项工程”,强势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好全国第一方阵,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政治建设实现现代化,业务建设实现现代化,队伍建设实现现代化,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现代化。

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施步骤: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要与全国现代化建设同步,分两步走。第一步:从现在起到2035年,全省检察工作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步,从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全省检察工作全面实现现代化。在第一步中又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利用五年时间努力实现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出雏形。第二阶段,到2035年全省检察工作基本实现现代化。

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现路径:深入推进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深入推进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深入推进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深入推进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

会议对2023年六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在深悟践行上下功夫。持续以“四大活动”为抓手,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

全面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在检察服务保障中见真章。聚焦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所强调的事关山西未来长远发展的十二个方面工作任务,自觉融入跟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面对标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切实在解民忧增福祉上求实效。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检察为民,组织开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努力做实可感知、可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

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着力在维护司法公正上做文章。深入贯彻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在规范检察权运行上求突破。着力抓好司法责任制落实,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深入推进检务管理,扎实推进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业绩考核,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在全省部署开展新一轮检察改革。

全面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努力为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练就真本领。以基层基础工作为抓手,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各市分院检察长(或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现场就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提出初步的思路和举措。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县级检察院。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