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道德讲堂
道德讲堂
构建消费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聚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时间:2023-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民生民利,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作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的深度合作,将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效能。2月28日,市检察院与市消费者协会会签《关于建立消费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就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线索移送机制、公益诉讼配合机制等达成共识。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蔡东海、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卞传志及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市消协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阐述了涉民生领域公益保护情况,市消协介绍了日常工作管理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情况。双方一致认为,市检察与院市消协应加强配合,共同督促相关部门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促进生产经营者主动承担责任,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凝聚消费者权益保护合力。一是要在构建协作共赢机制上形成共同的模式。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优化双方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方面的沟通。二是要在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上履行共同的责任。加强协作、各尽其责,履行共同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三是要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实现共同的初衷。在食药领域、消费维权、产品质量等群众最关心、影响最广泛的监管领域中,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司法和行政谋公信力。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共建协作机制为着力点,强化与市消协的协作配合,联手聚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消费纠纷溯源治理,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氛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