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道德讲堂
道德讲堂
关键是提振信心
时间:2022-12-19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时间:12月15日上午

活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在持续承压中砥砺前行。 

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梳理这一年“我们做的事情”,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稳、物价稳、粮仓稳,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遇到的困难很多,有的困难是空前的,但是我们做到了。” 

长路有险夷。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  

这五年,经济年均增长5%以上,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这十年,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转向高质量发展。  

回望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感慨:“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信心源自哪里?  

洞察时与势,把握危与机,总书记娓娓道来。 

“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战略判断,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需求、供给、人力等多项优势,加上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我们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着重谈到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也是国内外瞩目的政策取向——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措施务实,政策鲜明有力。比如,当前住房、汽车、服务性消费等领域存在一些限制性措施,妨碍了消费需求释放。总书记的讲话直击要害:“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再比如,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段时间以来有些不正确的议论。  

“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语气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 

“民营企业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党的政策和自身努力发展起来的。我是一贯支持民营企业的,也是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干过来的。”早在河北正定,“人才九条”广纳贤良。到了福建,晋江经验影响深远。再到浙江,支持民营企业茁壮成长。到中央工作后,2018年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总书记专门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会上,党中央释放的政策信号十分清晰:“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风雨无阻向前进;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战略自信”:“顶住压力、练好内功、站稳脚跟,没有跨不过去的坎。”  

就拿疫情这道坎来说。三年里我国有效应对五波全球疫情冲击。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际,如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这几年最关键的一件事情”。总书记在会上叮嘱:“要统一思想、科学防控、提振信心,找到杠杆的平衡点,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相信曙光就在前面。”  

以既定目标为战略指引,守正创新办好自己的事情,事关长远,攸关国运。  

“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