灏忓簵鍖銆銆銆銆杩庢辰鍖銆銆銆銆鏉忚姳宀尯銆銆銆銆灏栬崏鍧尯銆銆銆銆涓囨煆鏋楀尯銆銆銆銆鏅嬫簮鍖銆銆銆銆鍙や氦甯銆銆銆銆闃虫洸鍘銆銆銆銆濞勭儲鍘銆銆銆銆娓呭緪鍘
当前位置:首页>>道德讲堂
太原检察道德讲堂第 六 期《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时间:2015-03-07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第六期“道德讲堂”主持词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主持人:刘海斌  魏兴莉

 

1、尊敬的各位领导

2、各位同事

3、大家上午好

1、欢迎走进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期道德讲堂。

2、本期道德讲堂由政治部联合党支部、控告申诉检察处党支部共同承办。

1、首先,进入第一个环节,请全体起立,同唱《公民道德歌》

2、请坐下

1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个人的发展、家庭的幸福、国家的繁荣、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纵观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勤俭自强的奋斗史。

2、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物质生活丰富了,勤俭节约还有必要吗?今天我们的道德讲堂就是要和大家共同探讨这个问题。本期道德讲堂主题就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1、中华民族自古就奉行勤俭节约,古人认为能否做到勤俭,是关系到人之成败、家之兴衰、国之存亡的大事。

2、商代著名大臣伊尹就指出,只有实行俭德,才能永久的维持王业。

1、唐太宗李世民告诫太子李治:“奢俭由人,安危在己。”

2、北宋名臣司马光为教育其子司马康,特意写下著名家训《训俭示康》。

1、曾国藩的“治家八法”中勤俭持家被列为首位

请观看短片《曾国藩》

2、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

1、节约也是当今的一种时代精神。现在,我们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陷入了资源匮乏的窘境。濒临枯竭的资源,敲响了人类生存的警钟。

请观看短片

2、看完短片,我想我们现在关心的不应该是口袋里还有多少钱买粮,而是应该关心一下明天还会有多少粮可以买到。粮食生产资源不断减少、粮食供应存在结构性短缺、贫困人口数量仍然巨大,使得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尤为突出,然而现实生活中,却仍然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发生着……

观看白岩松新闻1+1短片

1、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他们丢掉的是垃圾、粮食?还是道德、良心?

2、针对我国人口多、底子薄,资源贫乏的现状,为了在全社会重新唤回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习近平主席做出重要批示。(观看习近平批示视频)

1、近年来,我院积极响应中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出台了《节能降耗的具体制度》,号召光盘行动、提倡节约办公用纸、出售半个馒头、检查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在建设节约型机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我们身边也有着很多勤俭节约的典型,下面有请市直机关首批道德模范、机关服务中心物业科科长李永刚同志来和我们分享一下他的故事!

1、感动就在身边,感恩就在眼前,李永刚朴实无华的语言和脚踏实地的做法告诉我们,节约就在眼前,节约就在手边。

2、让我们再次触摸一下历代先贤的思想瑰宝,再次深深地感悟那烙在中华儿女心中的精神,请随我一起朗诵这段经典:

御孙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夫俭则寡欲: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贪慕富贵,枉道速祸。

 

1、古人的以俭养德,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奢侈浪费,不仅仅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不杜绝浪费,必将会成全贪污腐败,必将亡党亡国!

2、道德讲堂进行到现在,相信在座的各位一定有很多的感悟,请举手发言,与大家一同分享。

1、刚才几位同志说的非常好,任何资源都是属于大家的,不论谁都无权浪费,正如毛泽东同志说过的,贪污和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

2、请和我们一起背诵这句格言。

节俭是天然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困。

1、一花独放不是春,一棵树木难成林。杜绝浪费,关键要体现在我们每个人的行动上。

2播放《勤俭节约歌》)最后一个环节是送吉祥。今天,我们送出的吉祥是用废纸做成的便签,希望能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发挥你的聪明才智,把生活中很多看似无用的东西变废为宝,相信这些小制作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很美好的感觉!

1、在此,我们向大家发出倡议,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2、需要打印的文件请仔细核实无误后在打印;进行普通打印时,将打印机和复印机调整到省墨状态。

1、下班请随手关掉计算机及显示器、打印机、空调、热水器等电器电源。

2、刷牙、洗碗、洗衣、涂肥皂洗手、洗澡时暂时关掉水龙头。

1、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

2、节约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习惯,这需要大家身体力行,影响和带动家人、朋友及身边的每一个人,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践者、宣传者、推动者,让节俭成为一种新风尚!

1、本期道德讲堂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棰嗗绠浠
鏈櫌姒傚喌
鏈烘瀯鑱岃兘
妫鍔¢』鐭
宸ヤ綔娴佺▼
璐㈡斂淇℃伅
鏉冨▉鍙戝竷
鍏憡鍏ず
宸ヤ綔鎶ュ憡
娉曞緥娉曡
鏂伴椈鍙戝竷浼
妫瀵熷井骞冲彴
鎶栭煶浜岀淮鐮
鎶栭煶浜岀淮鐮
寰俊浜岀淮鐮
寰俊浜岀淮鐮
寰崥浜岀淮鐮
寰崥浜岀淮鐮